Title: 電腦輔助學習應用於高工電機電子群基本電學之數學教學研究

Abstract: 由於高職學生普遍數學能力不足,面對專業 科目的學習常感挫折、灰心和不適,甚至遭到 退學.如何幫助高職學生對專業科目的學習,是我們所要探討研究的地方.本研究主要是對於 高工電機電子群基本電學之數學能力做一分析 ,發展一套電腦輔助教學系統,去幫助高職電機電子群的學生,學習基本電學上有關的數學應 用能力,而希望解決其專業科目學習困擾.整個 電腦輔助學習的系統,主要是利用電腦的教導模式與學生進行問題解決的互動.軟體的發展 是以問題解決(Problem-solving)和啟發式學習( Discovery learning)為設計的方法策略,教學課程軟 體的發展是以情境學習和內容分析為編寫的依 據.本研究將有助於增進學生基本電學或專業科目上的數學應用能力,也能提供教師改進教 學方式和測驗設計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