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生活中的科學)我們只有一個地球---2009節能減碳科技體驗營

Abstract: 地球的天然資源有限,長久以來人們為了獲取能源而燃燒化石燃料,過程中所排放 的溫室氣體形成了所謂的「溫室效應」,使得地球表面的溫度日益升高,對於氣候的影 響甚鉅。因此,世界各國紛紛採取各項行動以及簽訂限制溫室氣體排放的協議或公約, 以期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進而降低全球氣候變遷之威脅。為了珍惜地球有限的天然資 源以及減緩全球暖化的趨勢,實在有必要從小培養孩子正確節約能源的觀念及作法。 本計畫參考了教育部六大科學教育學習網的內容,擷取其中與節能減碳相關之科技 知識,並進一步著手規劃營隊的形式與活動內容。目前所規畫的主要學習活動包括了專 題講座、線上學習、DIY 動手做活動、闖關活動以及競賽活動等。希望透過本活動之進 行,引導學生省思科技對於環境所造成的影響、學習節能減碳的相關知識和實際的作 法,以落實節約能源、愛惜地球資源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