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透過網路化的生活科技創新課程培養國小學生創造力之研究

Other Titles: 透過網路化生活科技的遊戲導向創新課程以培養學生創造力之研究

Abstract: 創造力為提升知識經濟的主要因素之一,而由多項研究發現遊戲 式教學策略能有效提升學生之創造力;本計畫利用遊戲式教學策略以 提升科技創造力。本研究目的為:一、探討科技創造力的意義與內涵。 二、探討網路遊戲教學的現況。三、依據「網路遊戲教學策略」設計 網路遊戲教學教案。四、評估「網路遊戲教學策略」對科技創造力的 影響。研究設計採實驗組、控制組前後測的準實驗研究設計,研究的 對像分別為台北、新竹和花蓮三地之國小四年級學生。本研究的研究 工具採用「威廉斯創造力測驗」和「實作活動測驗」,分別針對學生 的科技創造力之認知、情意及技能部分作評估。本研究結果預計為科 技創造力認知、情意和技能部分:「網路遊戲教學策略」的實驗組學 生在獨創力、精密力及總分,均顯著高於接受一般教學的控制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