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日本工業高等學校課程內容之變革---以機械科為例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以比較分析日本工業高等學校課程內容之變革,最後以國立羅東高工96學年度機械科課程與日本東京都立墨田工業高校平成19年度(2007)機械科課程為例,藉以了解我國與日本工業教育課程之異同,做為校本課程發展之參考。經分析探討結果,提出五點建議。一、降低每週的授課時數及畢業的學分數,提升學生選修的彈性。二、將設科整合,減少各科間課程內容之重疊。三、增加工業技術基礎科目之職涯發展基礎教育。四、實習課程方面,減少實習科目並增加學習廣度。五、將家庭總合及服務列入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