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建教合作與職業教育及職業訓練之關係探討

Abstract: 產業發展所需之人力資源主要源自於職業教育及職業訓練兩大系統所提供,而建教合作係以正規之職業教育系統,透過與產業界合作提供學生利用工作現場做為職業訓練,以利學生職業準備的一種教學方法,也是職業教育發展的重要措施,更是專業人力培養的有效方案。其與職業教育及職業訓練應有極密切的關係,本文透過圖形來解釋建教合作在職業教育與職業訓練中所扮演的角色,及在此關係下可呈現出三種不同主體的合作方式;另依照學生利用教育體系外之專業能力學習的時間安排,則其實施方式將更為靈活與多元,不必受限於目前國內已實施過的方式。透過圖形的呈現,可解放我們的思維,對當前強化技職教育在與產業接軌,將可更為寬廣與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