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電腦遊戲策略性思考學習之研究

Abstract: 電腦遊戲提供了許多解題(problem solving)的情境,而培養學習者具有解題能力乃教育最高的目標。透過在game裡面預先設計好的情境中探索,思考,推理,決策,培養學生熟悉並擁有相似的能力,而且能夠應用到日常的生活與學習相關情境中,則電腦遊戲之正面效益乃真正不容忽視。在think skill oriented的game中,學習者透過effective thinking的歷程以尋得algorithm or heuristic的經驗,就是本研究所要探討的策略性思考(strategic thinking)。策略的本質在於對競爭環境中自己的優勢(strength)與劣勢(weakness) ,與外在的機會(opportunity)與威脅(treat) ,能夠敏銳的查覺並善加掌握運用,此種事典在歷史上比比皆是,三國時期尤然。這種函數(function)關係可以表示如Strategy = f (S.W.O.T) 。基於以上的探討,本研究擬對computer game之教學效益,教學效果進行探討,但由於相關探討面頗為廣泛,而knowledge oriented的設計較偏向declarative性質的學科教學,motor skill的設計則偏向drill and practice的訓練,皆可以使用一般的CAI手法加以達成,故本研究擬以thinking sill oriented的電腦遊戲為對象,探討computer game策略性思維的成份與結構,並進一步探討遊戲者之策略性思維與操作歷程,前者為靜態的內容探討,後者則為動態的歷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