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科學與科技競賽相關活動之辦理--以活動理論觀點進行分析

Abstract: 國內每年投入大量資源舉辦許多競賽活動,希望透過科技競賽活動,輔助於學生學習科學或科技知識,並影響未參與競賽的學生、家長社群等對科技的認知、態度與價值判斷。為探討科學與科技競賽活動辦理之理念與方式,本文以活動理論為基礎,對參與國際青少年科技創作競賽之指導老師進行問卷調查研究,研究結果顯示競賽題目採用現場公布與製作,對於參與者有比較高的滿意度,在競賽中使用熟悉的工具,及參與競賽組員表現之優劣,也會影響學生在參與時的態度。研究並發現競賽對於學生態度科學或科技教育的學習效率具有影響,也能激發學生對於科學探究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