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專業科目師資共同能檢定工具發展模式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我國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專業科目師資共同能力檢定工具之發展模式,依據前期研究所得之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專業科目師資共同能力檢定模式,提列主要研究目的如下:一、確認高工職校專業科目師資共同能力檢定之內涵及檢定模式(包括檢定方式、時機、標準、比重等)。二、發展高工職校專業科目師資工業教育專業能力之檢定工具(筆試、口試及教育實習考評等)。三、發展高工職校專業科目師資工業科目教學能力之檢定工具(筆試、試教及教育實習考評等)。四、發展高工職校專業科目師資溝通與人際關係能力之檢定工具(筆試、試教及教育實習考評等)。五、發展高工職校專業科目師資管理能力之檢定工具(筆試、口試、試教、實作測驗及教育實習考評等)。六、依研究發現提出高工職校專業科目師資共同能力檢定工具發展之建議,提供辦理高工職校專業科目師資檢定之參考。計畫透過文獻分析、專家座談及工具測試等方法,以編製高工職校專業科目教師所需共同能力之檢定工具初稿,並透過實地測試建立檢定工具。預期在一年內(民國86年8月1日至87年7月31日)完成研究。依研究結果提出建議,供辦理高工職校專業科目師資檢定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