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具誤差值回饋之實驗模擬軟體對國中九年級學生進行實驗操作影響之前導研究~以電學實驗為例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具「誤差值」回饋的實驗模擬軟體對國中學生實驗操作影響,檢視學生是否能夠透過誤差回饋,思索如何降低實驗誤差,進而有效提昇測量準確度與實驗操作能力。研究中有 12 位九年級國中學生參與,其中六位學生在進入實驗室前先操作以「誤差值」回饋之電學實驗模擬軟體;另外 6 位學生則操作以「理論值」回饋之電學實驗模擬軟體。根據兩組學生的電學實驗能力評量前後測成績、實驗學習單的測量準確度分析、電學實驗操作態度問卷與個別訪談結果,發現操作以「誤差值」回饋之實驗模擬軟體的學生,其實驗操作能力、測量準確度、科學態度,及對實驗操作的喜好程度均優於操作以「理論值」回饋之實驗模擬軟體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