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機器人於高中程式設計學習─學生程式設計心智模式的探討

Abstract: 機器人應用於程式設計教學是一個新興的教學及研究領域,其運用著重在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並讓學生瞭解程式的執行過程,以建立適切的程式設計學習的心智模式。然而機器人是否真的有助於適當心智模式的建立?相關文獻大都止於軟硬體的設計、開發,或是教學實務及經驗之報導,甚少有實證研究之進行,對學生學習心智模式之探討更是付諸闕如。而怎樣的教學模式才能達到最好的學習效果?是否使用模擬軟體即可取代實體機器人的操作?也都是本研究所要探討的問題。本研究亦將發展一套中文程式編譯環境及機器人模擬軟體,以供國內學生使用。研究最後將提出供高中程式設計教學參考採用之教材及課程實施建議。本研究擬以三年進行。第一年的主要是中文介面的機器人程式編譯環境及模擬軟體開發及試用。第二年的重點是對軟體做進一步之修改,並比較不同學習工具(模擬軟體或實體機器人)對學生學習的影響。第三年的工作則是比較不同教學模式(前導組織或整合式)之差異,並具體規劃可供高中教學參考採用的課程及教材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