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對一學習環境下師生的互動行為分析

Abstract: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探討一對一(或一人一機)的學習環境下,教師與學生及學生與學生間的互動行為。本研究將採用混成研究方法(mixed method)進行互動行為分析,亦即採用量化與質化整合的方式進行。我們將探討教學環境中最常出現的二個情境:合作學習及班級教學(whole classroom teaching)。研究將以三年的時間進行。第一年主要為一對一學習環境的建置及研究工具的發展,並進行先期的預試研究(pilot study),以修正學習環境及工具。第二年主要則為合作學習實驗的實施,及互動行為資料的分析及比較。第三年主要則為班級教學實驗的實施,及互動行為資料的分析及比較。本年度我們以初步完成一對一學習環境的建置及研究工具的發展,並進行先期的預試研究,預試結果將提供改善目前所建置之一對一學習環境,並據以修正相關之觀察及分析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