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中電腦教科書概念呈現方式對學生學習的影響

Abstract: 本研究分析高中電腦教科書中概念呈現的方式,包括概念結構(Concept structure) 及精緻化 (Elaboration)的情形;並進一步了解不同呈現方式對學生學習的影響。分析選定三本審定本教科書中的「資料表示法」主題為樣本。分析結果發現,教科書都包括了相關的重要概念,但有些卻遺漏了實數(浮點數)及負數(補數)表示法等觀念;而且概念結構均少有高階關係的呈現。精緻化方式則以舉例說明、圖形和表格為主,比較、類比等精緻化方式幾乎沒有出現。而教材中標題不夠明確、同段落描述不同概念、重要概念未特別標示、標題層次不清,內容偏離主題等均影響了學生對教材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