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北市兒童資訊教育實施現況

Abstract: 國民使用科技的能力已普遍受到世界各國教育的重視,我國也逐漸邁進已開發國家之列,資訊教育當然不容忽視。而兒童是未來的主導及希望,因此,其資訊教育實施現況就更值得我們進一步加以探究並瞭解。本文以台北市為範圍,針對兒童資訊教育的二大主流:國民小學、兒童電腦補習班進行現況調查,並以四個向度作為調查的重點:(1)師資,(2)課程,(3)軟硬體設備,(4)教學的情形。調查的方法則以資料蒐集、文獻分析、實地訪談以及教學觀察紀錄等方式進行。調查結果發現:(1)國民小學與兒童電腦補習班的資訊教師素質皆須進一步加以強化。(2)除少數美式連鎖兒童電腦補習班外,電腦課程內容多以軟體學習為主,宜適度加強電腦整合教學。(3)軟硬體設備以兒童電腦補習班較國民小學為佳。(4)學生人數與教學活動設計方式為影響師生互動的二大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