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能力導向之全方位華語學習

Abstract: 本研究計畫旨在規劃與評估一套以實徵研究為基礎之數位華語學習計畫。本計畫整合課程綱要、教學、學習、測驗、國際合作與產學合作等六個層面,以教學、學習與測驗之理論為基礎,透過課程規劃、學習活動設計以及實徵研究評估,建構一個提供學習者以能力為導向的全方位數位華語學習環境。能力導向指的是透過本學習計畫,學習者習得的將是能活用的華語能力,亦即具備情境感知與文化素養之正確使用華語的能力。全方位指的是提供學習者各種風貌的學習環境(同步/非同步、面對面、web 2.0的合作知識建構、及提供e化教材等等),讓學習者可以根據自身的能力、速度、與所處環境等來選擇學習華語的方式。此研究成果除了能提升台灣華語數位學習研究之水平,亦將研究成果提供業界研發優質華語數位教材之參考,有效推廣華語學習研究之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