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整合探索學習與概念圖在網頁化教學與學習之研究(I)

Abstract: 本文提出一個Web-based合作探究學習系統,以全球資訊網(World Wide Web, WWW)為知識探究來源,利用探究性問題去引導學生思考以進行探究,再利用概念構圖法讓學生去建構屬於自己的知識,並且在學習過程中,讓學習者溝通彼此所收集到的證據、學習者的個人想法以及所建立的個人概念圖,達到互助合作、資訊分享的目的。為了有效整合探究學習策略、合作學習策略與概念圖知識表徵法於 WWW上,本文也提出適用於網路上的合作探究學習模式及學習活動。針對所提出的合作探究學習模式及學習活動,本文設計實驗以探討學生在網路上的合作探究學習之學習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