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學生知識診斷、矯治與學習系統之研究:情節導向之矯正學習系統

Abstract: 本計畫是研究如何對學生知識上的矛盾( Discrepance)進行矯治(Correction)的工作,其方式是先研究矛盾的組成與原因,設計矯治情節( Correction scenarios),建立矯治情節庫(Scenario base), 然後再建構矯治專家系統,讓學生學習矯治情 節,以修正其錯誤的概念,進而學習到正確的知 識.同時該矯治專家系統也可從學生的學習反應中再修改矯治情節以適合下次作更佳矯治之 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