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具多重策略的閱讀理解輔助系統之設計與應用

Abstract: 閱讀策略教學是提升閱讀理解能力的主要方法之一。但在一般教室情境中的策略教學, 教師對多重策略的熟悉和準備有其困難,學生的應用的機會也有限制。本研究的目的即在於根據文章理解歷程的各個成分,透過電腦科技來設計一個易於應用, 且以提升學習者策略運用和理解能力為目的的多重策略閱讀理解輔助環境(Computer Assisted Strategies Teaching and Learning Environment, CASTLE),並實徵檢驗其對不同閱讀能力學生的應用效果。130名小學六年級學生參加為期11週的系統評估實驗。實驗結果發現CASTLE系統 對提升高和低閱讀能力學生的策略運用和文章理解能力都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