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屬性化概念圖的模糊評量

Abstract: 一張概念圖是由許多命題(propositions)所組成,而每個命題包括兩個概念(concepts)及他們之間的聯結語,因此一張概念圖描述著某一知識內容中概念問的相互連結關係。然而不同的概念與聯結語在一知識主題(knowledge domain)中扮演著不同的角色,其重要性當然會有所不同。因此本文提出一種屬性化概念圖(attributed concept map)的觀念,也就是對概念圖中每一概念及聯結語給予一權值代表其重要性。假設專家或老師已經建構好一張屬性化概念圖,我們稱它為專家概念圖。我們提出一種以模糊集合理論為基礎的評量方式(或稱模糊評量)。將學生建構的概念圖與專家概念圖比對,來評估學生對某一知識主題的了解程度。實驗顯示以屬性化概念圖為主的模糊評量在合理性、穩定性上均有顯著的改進,結果也顯示此方法是可行的。

概念圖;屬性化概念圖;模糊評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