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美國中學教科書「認識民主臺灣」內容分析

Other Titles: What do American Students Learn About Democratic Taiwan?: A Review of "World Civilization, the Global Experience"

Abstract: 本研究希望藉由美國現行中學教科書,探討美國教科書對於臺灣的認識。所分析的美國教科書是加州的高中正在使用的《世界的文明» (World Civilizations' the Global Experience) 一書當中有關臺灣的介紹。本文屬於實證主義研究典範,研究途徑是後現代史觀,本文的檢視範圍包括:內容重點、史實差異、臺灣印象、價值與史觀評述等。本文分析以1949年為界,以及1949年以前蔣介石有關的內容。根據檢視結果,美國教科書對於近二十多年來在臺灣發生的「臺灣傅奇」 (Taiwan Legend) ,「 認識民主臺灣」似乎沒有助益。其內容重點在1949年以前對「國共內戰」的敘述都是採共產黨的觀點居多; 1949 以後是以蔣介石為主,但是時間範圍只有到中美建交(1979 )前後,臺灣與北京開啟交流之際。史實差異不大。但是該書所建構的臺灣是屬於「歷史印象」與「共產黨觀點」,與現在的實況差距太遠;價值與史觀評述方面在1949年以前明顯偏向共產黨的角度, 1949年以後則是以較客觀的「局外人」 (outsider) 角度講述臺灣。有關於臺灣近十多年的民主發展,美國教科書World Civilizations-Global Experience著墨不多。相信藉由此一研究,將使我們更加珍惜我們的民主,並且也增加對美國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