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對美國《時代》臺灣政黨輪替報導的批判論述分析:以2000年及2008年總統選舉為例

Abstract: 本研究探討的問題為美國媒體如何報導台灣的總統選舉, 尤其如何透過文字論述再製或合理化特定權力。研究以《時 代》雜誌對2000 年及2008 年台灣的總統大選報導為對象,並 依據Teun A. van Dijk 及Norman Fairclough 的批判論述分析取 向,探討報導中論述操作的元素。分析發現諸多對比差異,經 彙整並區分為三面向的論述操作:領導特質、勝選榮耀與民意 基礎、未來施政權能與效應。研究結論指出,該雜誌透過論述 操作的元素與面向,一再合理化「馬英九/藍」贏得的政權。 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