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教育指標系統整合型研究---(六)成人教育指標之研究 (I)

Abstract: 本研究本年度主要目的建構我國成人教育指標系統模式、成人教育指標項目以及成人教育指標操作型定義。 本研究以精釋法(Hermeneutic)為主。研究對象為成人教育界之學者專家與行政專家,共計樣本12位。本研究以Herpen之「背景-輸入-過程-成果」之模式為研究架構,來探討成人教育指標。研究工具係依據相關文獻探討與專家會議討論後所發展的二份「成人教育指標之重要性評定表」。 本研究結果得kappa係數為0.816,大於0.70由此可以證明二組專家的意見一致性相當的高。此外,本研究根據各組專家對各項目評定之等級區分出主要指標,次要指標及參考指標等三種等級。分析結果,共計主要指標15項,次要指標12項,以及參考指標5項。根據本研究之過程與結果,本研究提出以下幾項建議:(1)確定成人教育的目標與範圍(2)鼓勵民間投入成人教育之推動(3)儘速建構成教機構多元入學管道及學習銜接體系(4)充實成人教育學習資源,並提昇成人資訊素養能力(5)提昇成人教育專業化以促進成人教育推展(6)成立學習成就認證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