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成人教育課程設計

Abstract: 成人教育係指一種過程,藉此使擔任成人社會角色的人,從事系統而持續的學習活動,以產生知識、態度或技能上的改變(Darkenwald & Merriam, 1982)。因此成人教育的範疇從功能上來看,包括了成人基本教育、技術職業訓練、社會經濟教育、意識政治教育、生活素質教育等(黃富順,1990)。而從學習形式來看,則可以從自學、研習會、工作坊、小團體學習、到大班級學習等相當的多元(Caffarella, 2002)。基本上,成人教育的實施,也是有賴於優良課程的設計。此一課程設計工作,在成人教育領域,有稱之為課程規劃(curriculum programming),有稱之為方案發展(program development),也有稱為課程發展(curriculum development)等。由於成人教育功能、內容的多元性,各領域的課程設計人員,往往基於特殊需要,發展了特殊的課程設計模式,模式中通常包含了課程的要素、工作的程序與方法,以及要素和方法程序彼此間的關係(黃政傑,1995)。本文主要目的在探討成人教育課程設計的相關問題,首先介紹課程的意義、然後針對課程理論、課程規劃取向、課程規劃模式等基本概念加以分析,最後提出成人教育課程設計參考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