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社區學習

Abstract: 本書以闡揚社區學習理念為主軸,以建構本土社區知識體系為目標。首先倡議以「空間」的概念來重新解讀「學習」,以「空間舒適論」做為「社區學習」的理論基礎;其次以「系統動力模型」做為建構「社區學習體系」的實務理論,揚棄傳統社區營造對於「由上而下」或「由下而上」的運作論辯;最後以「知識學習的建構階段就是知識生產的階段」之整合觀點,做為建構「本土知識體系」的操作理論,為社區學習揭開嶄新的學術視野。全書共分十五章,逐一從個人生活的小空間,到全球化的大空間;從游牧社會的生活空間,到創意社會的跨越界線,循著空間的線索,探討學習的足跡,從概念澄清到理論建構以致於實務運作,引導讀者重新體會這個既熟悉卻又很陌生的生活實境,共同生產真正屬於社區生活的本土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