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外籍配偶社區教育的積極作法研議

Abstract: 近年來,台灣社會隨著外籍配偶人數的快速增加,衍生出外籍配偶及其子女的各類相關問題及需求,對台灣社會持續造成不可忽視的衝擊,其所面臨的問題包括有人際與家庭溝通、社區生活適應、識字教育、親職教育、文化調適等,除對台灣社會因語言及文化生疏形成識字能力欠缺外,其社會支持系統亦不足,包括生活環境封閉、對夫家高度依賴、親子溝通困難、親職教育能力欠缺、社會網絡連結不夠等,以上問題均極待社會各界的關注與政府相關單位的重視。本書是「外籍配偶社區支持及學習系統建構研討會」,集結各學者專家就理論與實務發表研究的成果,全書共15篇,針對外籍配偶的心理、社會、教育等各層面問題均有所討論,頗值得研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