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社區生活服務產業之營造

Abstract: 為了營造新世紀的社區學習文化,本書分別從「理論思維」、「文化思維」以及「實踐思維」三個層面來探究社區學習文化的相關議題: (一)就理論思維言,本書嘗試以「社會資本理論」與「生態系統理論」兩種 觀點,進行社區學習文化的概念論述。 (二)就文化思維言,本書先以「媽祖遶境」,所帶入的宗教文化,具體闡述 本土文化在社區形塑中的角色,進而融入全球化的議題,辯論「全球與 在地」對社區這個場域所涉入的影響力。 (三)就實踐思維言,本書旨在提醒讀者:社區的價值,必須彰顯於生活世界當 中,故以「社區組織結構『學習-工作』網路之個案研究-以文山社區 大學為例」等八篇文章,具體示現社區學習文化的實踐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