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制度變遷、權力距離與美中台戰略三角之政治經濟分析

Abstract: 傳統政治學界對於美、中、台三邊關係的論述,皆著重於政治權力的互動與拉鋸,為能清楚表示三邊權力關係的互動以及各自角色地位的轉換。概念化的戰略三角框架有利於辨識三方權力互動之變遷,但其缺點在於無法明確界定行為者間權利行使的強度。本文以新制度學派為研究架構,組織行為模型為研究理論基礎,透過計量模型的建立,分析全球化下美、中、台戰略三角關係之路徑選擇,及可能造成的影響。本文研究主要結果顯示:第一、中國對美台經貿關係依賴程度遠低於美台對中國貿易依賴程度高;因此,相對於美台,中國經貿政策思維在戰略三角關係上相對獨立,較不亦受到美台牽制。第二、美國與台灣係戰略夥伴關係、中國與美台經貿呈現戰略競爭關係;第三、兩岸高速經貿交流造成台灣兩極社會的分化,為兩岸關係埋下不確定性的衝突因子。台美加強經貿關係且降低對中國貿易依賴,有利於降低台美痛苦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