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低碳農業安全政策模型研究

Abstract: 21世纪极端气候变化给农业和人类发展都带来新的挑战。气候变化、水资源短缺以及燃料价格波动都直接地影响到了粮食系统的稳定生产。中国大陆正在成为一个世界性的资源使用地区,受制于资源禀赋如能源、原材料等资源的约束,无论从短期,还是中长期来看,中国大陆都面临一个资源安全问题。本文以中国大陆农业政策模型为计量分析基础,提供决策者在采行低碳技术下,确保粮食生产不滑坡、农民收入不徘徊、农村发展好势头不逆转之政策分析工具。研究结果表明,在全球暖化影响下,持续发展低碳农业为可行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