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東亞遺民儒者「想像共同體」的崩解與重建:朱舜水與洪棄生

Abstract: 本研究屬個別型兩年期計畫,主題是:『東亞遺民儒者「想像共同體」的崩解與重 建:朱舜水與洪棄生』。第一年的題目是:『東亞遺民儒者「想像共同體」的崩解和重建: 南明遺民型大儒朱舜水之漂泊與安居』;第二年的題目是:『東亞遺民儒者「想像共同體」 的崩解和重建:臺灣遺民型大儒洪棄生之漂泊與安居』。 朱舜水是南明漂泊於日本的遺民型大儒,對德川儒學的興起和發揚,產生重要的影 響;洪棄生是日據深痛臺灣淪亡而以史詩表陳華夏道統的遺民型大儒,為日據臺灣的漢 魂保存了一絲血脈。 兩儒均具有儒家傳統的想像共同體之理想,而將身心寄託于此烏托邦理想的天地空 間獲得安居。明亡與割臺,對朱洪兩儒而言,直如天崩地坼,其想像共同體崩塌,被迫 從傳統華夏一步撞進了近代東亞。 遺民儒者在原本安居的天地崩解之後,隨其時空命運的拋擲,在完全不一樣的天地 中以遺民之姿態存有,是如何臨在此種基本生存典範和結構之劇變,又如何依據孔孟之 道而先在想像中繼而在實踐施作中重建其身心安居的天地空間,亦即重建其儒家理想型 的烏托邦,這樣的內容,具有研幾探微且加以發揚光大的學術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