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影像式自動液位監測系統

Abstract: 本研製作品只要丟一片圓形浮板於待測液體儲存槽中,圓形浮板會隨液位的高低而升降, 而其影像圓形的面積亦隨液位高低而改變,把圓形浮板影像圖形的面積,轉換成該圓形浮板影像 圖形的直徑,就能輕易地以簡單的公式,完成液位高低的量測,本研製作品將有結構簡單,操作 方便的優點。更重要的是,除了液位高低(存量)的量測外,從所攝取的影像畫面就能同時觀測到 儲存槽內部儲存物的儲存狀態或反應情形。 本研製作品已真正實現非接觸式的量測,不像超音波或壓力式等液位量系統,必須把感測器 設量於儲存槽之內,因而可以避免漏電或氣爆等工安事故的發生,本項研製作品已取得三項中華 民國發明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