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亮點投射法之影像式距離量測

Abstract: 本研究所研製的影像式距離量測,以兩支可見光雷射筆作為自動調整量測解析度的量尺,突破一般以雙CCD攝影機或於待測點設置參考標的的量測方法。僅以一張影像畫面,就能實現非接觸式的距離量測功能,並能於影像畫面產生,像素值與距離轉換的標示刻度。量測原理乃以兩道平行雷射光束於待測面上產生兩個投射亮點,其影像畫面之間相隔的像素值,隨攝影距離之改變而改變的特性,只要確認這兩個亮點在影像畫面中,相隔的像素值,就能以簡單的公式完成單一攝影機,影像式距離量測的功能。本項研製之作品,已取得中華民國發明專利,其相關應用,也已取得另外四項發明專利。對機械人避障亦能提供另一項創新的偵測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