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華語跨文化遠距同步視訊教學之師資培訓研究

Abstract: 居住於非華語地區的華語學習者面對的溝通障礙除語言能力不足外,亦出於社會文 化與價值思維的差異,顯見跨文化遠距教學之必要性。有鑑於文獻多偏重技術應用,本 文採發展性與行動式研究,規劃、執行並評估跨文化遠距同步華語師訓之成效。結果顯 示,在社會語言互動觀、跨文化溝通素養及認知學徒制等教學理念指導下,為期五週的 課程與實習整體提高學員的遠距視訊及跨文化教學知能與技巧。學員的心得回饋反應本 研究建立的運行模式具備實質成效,尚待改進之處如網路通訊軟體的介面設計與跨國同 步溝通的時間配合,結論可作為未來同類研究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