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華語拒絕策略之情境因素與文化教學

Abstract: 言談禮貌認知受社會文化制約,形成語言學習難點。華語拒絕相關文獻以研究回應請求為主,因此本文比較拒絕請求、邀請、建議、提供四種情境的口語交談及難度感知調查。結果顯示拒絕策略受拒絕難度、損益平衡、即時與否制約。拒絕難度低時傾向直接說不或否定意願,如建議與提供的情境。損益不均時以提及阻因搭配輔助策略降低面子威脅,如邀請、請求及提供的情境。即時性低時亦常以拖延策略創造假性協議空間,如建議與邀請的情境。結論證實華語拒絕的策略運作與禮貌認知視情境而定,並據此提出語用教學建議,為華語教學與研究提供參考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