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漢語網路支持之情態研究

Abstract: 本文分析台灣網站中表達支持的留言,探討漢語情態詞的人際功能。結果指出義務情態詞「要」促進要求、建議與鼓勵的親密度々認知情態詞「會」與「一定」連用強化祝福與承諾々動力情態詞「能」表述願望實現的可能性々「可以」描述祝福預期的結果。情態分布顯示情境因素造成顯著語言變異,且網路語言異於口說與書寫形式,詞彙選擇受限,同義情態詞亦擔任不同語用角色。結論顯示虛擬社會的本質有助於詮釋語言運用對人際關係的正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