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網路輔助華語文寫作教學-「上網學寫中文信」課程之規畫與實施

Abstract: 本文旨在介紹一個在電腦教室中實施的課程──「上網學寫中文信」課程的 設計理念,以及課程的整體規劃。本課程之教學對象為以中文為第二語言學習之 人士,其設計乃著眼於華人社會中的真實語文為教學內容,即以應用文為寫作範 圍,搭配情境式教學,利用電腦網路科技以輔助教學之進行。課程中並提供學習 者大量的泛讀資料與泛寫的網路空間,藉以訓練華語的寫作能力,並深化對中華 文化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