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針對日籍學習者漢語拼音之數位教學設計

Abstract: 本論文係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研究計畫「全球華語文數位學習及教學之設計、開發與檢測」子計畫「華語語音數位學習及線上檢測研究」之部分研究內容。首先,針對日語背景受試者進行單音節聽力與發音的線上診斷測驗,再來,透過該名受試者的答案整理出系統性偏誤,並設計一套針對該受試者聽辨能力與發音的教學內容並且教學內容是以日語使用者的角度出發,目的為使日語使用者能更容易掌握漢語的發音方式與內容,最後再以相同題目進行後測,觀察此名日籍漢語學習者的單音節聽辨能力與發音是否進步,藉此評估本實驗設計是否達到預期的教學效果。本研究的實驗共分為以下三個步驟:1.單音節聽辨與發音前測。2.發音教學活動。3.單音節聽辨與發音後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