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論字書的字形規範及其「竝正」現象

Other Titles: 以唐代字樣書為例

Abstract: 字書的編纂,是歷朝歷代文字規範的重要手段,影響也最為廣大。雖然許多字書兼蒐異體,但究其用意主要還是在於確立標準字形,並希望藉此制衡異體俗字的泛濫。在各時代字書的正字之中,幾乎都存在著一種特別的現象,那就是單一文字竟然時常羅列兩個以上的異體正字。此點和現今的文字規範觀念中列舉唯一正字的作法有很大的落差,是值得深入的探究的現象。本文從文字規範的立論,唐代字書為例,剖析其標準字形的內涵及訴求,並針對其正字中單一文字出現多個正字(竝正)的現象,及其悖於規範目的矛盾及因應方式作一番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