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試析「甲午戰爭」中與臺灣相關主題的文學作品─以易順鼎的詩為端緒

Abstract: 甲午戰爭是中國近代史上最重的戰爭之一,這場戰爭的結果是割讓臺灣,也 造成乙未戰事。對這場戰爭當時的臺籍文人充滿悲憤之情,故在其詩文中露骨而 沈痛的批評清廷無能與昏庸,但當時在內地的文人也有一批對此不滿的文人,表 達其對臺灣居民的傷感哀痛。前者以洪棄生為代表,其《寄鶴樓齋詩集》中,有 多首詩作均表現此一沈痛哀傷之情;後者則以易順鼎為代表,易氏以道臺身份在 臺灣群民無首之際,孤身赴難,鼓舞軍民士氣,但終因勢不可為,而抱憾離臺, 其《琴志樓詩集.魂南集》中收錄多首赴臺有感之作,同時詩人黃遵憲、王闓運 等對此一史事亦有所感懷。 本計劃選定以易順鼎為中心,欲探析臺籍文人與內地文人對「甲午戰爭」割 臺一事的感懷之情,有何不同的呈顯方式,同時也全面性探析文學作品對此一事 件的論述,對「甲午戰爭」的景況提供另一個方向的史料,具體詳實地反映當時 知識分子對割臺一事的憾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