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理解學生歷史思維的重要性

Abstract: 本文旨在論證歷史教學中除了講授歷史知識之外,更需要理解學生歷史思維的重要性。因為即使學生學得了大量的歷史知識,卻有可能不知道歷史故事是如何建構而來,與如何面對同一個歷史事件的多元論述,以致於無法對習得的知識有深刻的認識與思考。本文藉由呈現三位台灣高中生在書面問卷與訪談資料中對於歷史學科概念的想法,討論這些學生對於歷史的認知如何影響他們的歷史學習。結果發現這三位學生對歷史學科概念有不同的認知差異,顯示出有限制的歷史思維會妨礙學生理解歷史知識,以為只有親身經歷的人才能夠知道「真實」的過去,或認為歷史記載必然會受到國家觀點或個人偏見的扭曲。相反地,一個成熟的歷史思維,能夠幫助學生對歷史作更進一步地思索,明白歷史解釋會受到時間脈絡與研究問題而有所不同。因此,本文建議教師應避免一廂情願去作單向的知識傳授,而必需掌握到學生對歷史學科概念的理解程度,如此才能達到教學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