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中歷史教學的理想與實際

Abstract: 所謂晚清時期(1840─1911),時間斷限以開啟近代中國之變局的鴉片戰爭開始,至辛亥革命成功建立中華民國為止。多年來,關於晚清時期的學術研究成果已然推陳出新,多元的歷史書寫亦不斷被強調,本文擬研究高中教育中如何規劃晚清時期的歷史教學,筆者從高中歷史教育最高指導原則─課綱出發,自「課綱」、「課綱與教科書的對應」與「試題」三方面,分析台灣的高中歷史教育對於「晚清時期」的教學實況與變遷,討論課綱與教科書如何編寫晚清歷史,學校的試題內容是否真的適當測驗出晚清時期的歷史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