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創造思考與情意教學理論在國中歷史教學課堂上的實踐

Abstract: 現今國中歷史教學現場,時數嚴重不足,一直不斷的講述與灌輸知識,是否真能讓學生有效達成學習目標?老師該教什麼?學生該學什麼?怎麼教?怎麼學?關於這些問題,面臨十二年國教即將實施的此時,第一線教師們都應該重新思考、審視一番。本教案以「埃及古文明」此一小單元做為研究範疇,在傳統講述法的教學模式外,採取多元的教學方案,提升學生對學習歷史科的興趣,進一步引導學生探究歷史知識,最終希望學生能達成同理關懷、創造思考的情意目標。筆者示例的教案當中,以1.5 節課的時間,穿插閱讀與創造思考、互動媒體、體驗學習……等多元教學方法,雖然繁瑣,但是從學生的聆聽與書寫,參與及回饋,輔以量的分析,的確感受到學生的學習熱情,部分學生更能進一步向老師提問或參考書籍,因此有了思考力與學習力。這印證一堂課當中,針對部分教材,進行創思教學,的確能達成情意標的;也證明了即使在教學時數不足之下,歷史教學現場也並非難以落實情意教學。整個教案中間經歷過了兩次的實踐與修正,反思與修正的過程是筆者認為本篇研究最重要的地方。希冀透過這次教案的行動研究,能讓第一線的教師們有所參考,並對自己的「教」與學生的「學」有更多的發想與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