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概念構圖與高中歷史教學

Abstract: 概念構圖式的歷史教學是利用主動認知的方式,產生類似化學反應的效果,與課堂上的講述活動相結合,可以形成具體而有活性的歷史概念。這些歷史概念能夠成為我們理解歷史的元素,取代以前死記的人名、朝代、條約等非活性元素,使歷史學習成為一段充滿理性的推理過程。推廣使用概念構圖式教學的另一個優點是它的趣味性,使高中學生不僅能夠藉由概念建構了解歷史觀念形成的步驟,也能夠引發探索歷史的動機。本文以「臺灣經濟的起飛」與「世界文明的交匯」為例,演示概念構圖的形成與實際課堂上的應用,將年表、樹狀圖、表格等具體圖形作為組成元件,以便形成一套可以教學、思辯的知識體系。概念構圖的教學的目的是訓練學生進行歷史思維的學習,將因果關係、歷史解釋、歷史理解等核心能力融入歷史教學之中,使學生能具備多元的世界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