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全人教育概念在歷史教學中的實踐

Other Titles: 以史前史教學為例

Abstract: 本文介紹全人教育的基本概念,並以史前史教學為例,討論於歷史教學實踐的可能性,尤其著重全人教育對歷史教育性靈面的啟發,期對文化史教學,尤其史前史教學,提供個新的切入點。由於史前史關注的是人類歷史發展的原初問題,故透過考古與神話的教學設計、課間討論及多元評量等,以祭儀參與、圖像、音樂及神入等作為媒介,可以幫助學生進入個人與個體經驗、個人與族群,以及個人與宇宙萬物的連結與轉化,實踐全人教育的理想,尤其在性靈面的啟發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