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近四十年來有關「甲午戰後清韓關係史」的研究回顧

Abstract: 有關近代清韓關係的探討,以往論者多將焦點置於甲午戰前的清韓關係與甲午戰爭,相較之下甲午戰後清韓關係史的研究則顯不甚蓬勃。其實,關於此一課題已有不少研究成果,且廣泛的「清韓關係」涉及甚廣,舉凡政治外交、經濟、文化皆可納入其中。惟目前筆者蒐羅的資料仍以兩國外交關係的探討為多,依各相關研究課題將其略分為:甲午戰後清國的朝鮮政策的探討、清韓邊界糾紛處理、甲午戰後東北亞的國際關係、兩國的商務往來與文化交流等主題進行剖析。在此藉由梳理近四十年與甲午戰後清韓關係史相關的探討,試圖歸納甲午戰後清韓關係的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