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影視資料在歷史教學的運用與實務

Abstract: 歷史教育這幾年因為政權轉移及開放民間教科書產生了很大的變化,對中學老師的教學而言也產生了很大的挑戰,本文以實務經驗來說明如何將影像資料融入中國歷史教學之中,主要說明影像資料在歷史教學現況及影像資料類型,如何取得教學用的影像資料,影像資料運用的心得介紹及影像資料使用的局限及注意事項等。影像資料的現況及來源,除了已出版的影像資料外,也可以從電視頻道或是網路的影音分享中取得。有了影像來源後,也應善用工具剪接分類儲存,應用影像資料教學不應長時間的放映影片,影像資料只是居於輔助的立場,老師才是教學的主體。因此,在影像資料的運用上,最好選定與課程相關的主題,每次播放的時間不要超過五到十分鐘,影像資料的選擇應該配合時事,或有電腦動畫復原的影片,而且能在影片中看到真實物件對比的影像資料,教師也應建立自己的影視教學圖書館,按照教學需要分門別類儲存影片。最後,運用影像資料時也應注意智慧財產權的問題,中國史的影片絕大部分都是中國所製播,中國製播的影片有良莠不齊、意識型態及語言文化上習慣的問題,作為教師仍應在播放的同時,一方面選擇適當的影片,或是在播放前後應對學生加以說明解釋,唯有將教師作為主體,才是應用影像資料作為教材的最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