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級中學學生科技素養之調查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於瞭解高級中學學生在科技素養之現況,以做為課程規劃與教學之參考依據。本研究以自編「高級中學學生科技素養問卷」為工具,進行資料蒐集,母群體為全國高級中學學生,抽取其中30 所公私立高級中學,每校50 名學生,共1500 人,有效回收1363 份,有效回收率為90.87%。利用獨立樣本T 考驗、單一樣本T 考驗以及多變量統計分析。研究結果發現,就整體面向而言男性學生科技素養優於女性學生;公立學校在科技知識與科技態度表現優於私立學校;其中在科技態度方面,中、南部高中學生優於居住在北部之高中學生;而父母社經地位較高之學生科技素養優於父母社經地位較低之學生。因此,本研究建議宜提供更多學習機會與舉辦與科技相關活動,使上述科技素養不足之學生有更多之參與,以接觸更多與科技素養有關情境以培養科技素養,以提昇我國科技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