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哈伯瑪斯的「公共領域」與「市民社會」理論

Other Titles: The “Public Sphere” and “Civil Society” Theory of Jurgen Habermas

Abstract: 台灣民主化腳步愈來愈快,而台灣民主化的成果同時受到國際社會的肯定。作為一個公民訓育研究所的研究生,不免反省在此背景之下,整個社會環境應如何配合轉變才能達成民主化的目標?我們期待的理想生活為何?公民教育在這樣的脈絡之下應扮演何種角色?  故藉由哈伯瑪斯的公共領域理論出發,再探究市民社會歷史發展及內涵,進一步對照哈伯瑪斯對市民社會的詮釋,分析公共領域與市民社會之間究竟有何關係。由此結果評析台灣社會現況,並藉以申論在公共領域與市民社會中應該如何發展理想的公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