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探索教育在臺灣發展之初探

Other Titles: The Developing of Adventure Education in Taiwan

Abstract: 本文從國外探索教育發展之歷程,做概略之介紹,並從學術機構、民間企業團體、高等教育、國中育樂營、九年一貫綜合活動課程等各種角度,探討「探索教育」在臺灣的發展現況;並實際訪視兩間機構比較臺灣探索活動的企業經營模式;再以宜蘭縣為例,分析國中學生暑期育樂營實施探索教育的情況;最後,根據研究發現,建議成立專門組織、培育專業師資、設置活動場地、於學校教育推廣、推動探索諮商與探索治療、朝社區發展、發展另類休閒產業,供教育當局、課程發展、營隊發展之參考,希望藉此能充實探索活動內涵及方式,以普遍化探索教育,落實教改生活化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