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教育基本法建構初探研究報告提要

Other Titles: Structure Analysis of the Fundamental Law for Chinese Ecuation

Abstract: 本研究兼採質性與量化研究。以文獻分析法、蒐集日本教育基本法、中共教育法、歐美先進國家憲法及相關教育立法、聯合國文獻及國際條約、國內教育法令及十種教育基本法版本,分別探討其立法背景、制定過程、內容分析、型式架構、制定策略等,以比較教育與比較法學之方法,分析其重心與精華,作為我國教育基本法制定之具體參考。以訪問調查法深入問題核心、分別訪問不同領域之專家學者 (歷史、經濟、教育、法律、社會...)、民意代表、教師代表、社會人士、教育行政人員等,做成精要結論,建立分類分項意見指標。 以問卷調查法進一步探究教育基本法建構之內涵與型式,採立意取樣方式遴選30~40位相關人士填答,獲得對教育基本法之整體意見。綜合文獻探討、訪問調查、問卷調查三項結論,提出三項具體建議:我國應加速制定教育基本法,應重建以教育基本法為中心的教育法治體系,應積極推動教育法制研究。本研究者並綜合研究所得,試擬「我國教育基本法建議草案」,共七章四十一條文,提供將來立法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