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倫理判斷傾向之調查研究

Other Titles: A Survey of the Ethical Judgement Tendencies of Professional Social Workers

Abstract: 本研究之目的不僅在驗證一個倫理判斷理論與修訂一套倫理判斷調查表,更在於協助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學習分析目前和將來在社會工作實務中可能碰到的倫理兩難問題,並提供以理論和哲學為憑藉的資料,在幫助思考社會工作實務上所發生的倫理兩難時,更關懷那些社會工作實務人員與實習學生。有鑑於此,本研究在設定研究對象時,不僅包括社會工作實務人員 (專協會員),更包含大學社工系四年級學生及實習督導與社工所研究生,合計樣本人數212人。 針對社會工作專業人員的倫理判斷傾向,採實證研究的方式,調查倫理判斷傾向與影響因素,作為規劃專業倫理教育的重點與建立專業倫理守則的參考依據。資料的分析採t考驗與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研究結果如下:一、社會工作專業人員的倫理判斷傾向:在「過程-結果」判斷的傾向,呈現「結果」傾向。在「相互-自主」判斷的傾向,呈現「相互」傾向。 在「外在-內在」判斷的傾向,呈現「內在」傾向。二、「過程-結果」傾向上的差異,在「教育程度」和「職稱」有顯著差異。研究發現:不同教育程度和職稱的專協會員,雖然皆傾向於結果,但是在傾向程度上是以「研究所」畢業的專協會員較學歷為「專科以下」的專協會員傾向結果;「社工督導」較「社會行政員」傾向結果。三、「相互-自主」傾向上的差異,在「機構性質」有顯著差異。 研究發現:不同機構性質的專協會員,雖然皆傾向於「相互」,但是在傾向程度上是以在「非公立」機構服務的專協會員較在「公立機構」服務的專協會員傾向相互性。 四、「外在-內在」傾向上的差異,在「畢業科系」與「職稱」有顯著差異。研究發現:不同畢業科系和職稱的專協會員,雖然皆傾向「內在」權威,但是在傾向程度上是以「本科系」畢業的專協會員較「其他科系」畢業的專協會員傾向內在化權威;「社會工作員」較「社會行政員」傾向內在化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