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中公民與道德科教師專業能力之研究

Other Titles: The Study of Professional Civics and Morality Teachers in Junior High Schools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我國國中公民與道德科教師應具備之專業能力,首先以文獻分析及訪談專家學者的方法建立研究架構及教師專業能力項目,並以自編之「國中公民與道德科教師專業能力調查問卷」為研究工具。調查對象包括86位大學教師、100位國中校長、及301位現任國中公民與道德科教師,有效回收率達76%。資料分析經由描述性統計、單因子查變異數分析,及Spearman等級相關等統計方法分析處理,結果依據研究發現獲得如下之結論:一、教師應具備之專業能力,涵蓋「一般能力」、「教育專業能力」、「學科專門能力」等三大領域,十四項能力類別,七十一項能力項目。二、填答者對教師專業能力程度的看法均達「重要」程度以上。三、填答者對教師專業能力程度的看法因背景因素不同而有差異。四、不同職稱的填答者對各項專業能力的看法一致。